在產品管理角色上感受到的ownership

Chia
3 min readDec 8, 2019

--

最近在工作上突然的感受到,當個產品經理和顧問業或規劃師角色上的不同,紀錄一下!

Photo by Jordan Rowland on Unsplash

過去看了很多文章,常常提到產品經理就是產品的主人,在產品經理的位置上要有強烈的ownership的觀念!?
但我就在想產品的主人不應該是「使用者」嗎?如果是產品的主人那豈不是有很大的影響力在決定整個產品的走向?
也覺得和顧問或規劃者的角色不會有太大的差異,都是瞭解客戶的需求,定義需求,然後把解決方案或產品賣給客戶!?

後來發現,「主人」這個角色遠遠超過一個顧問或規劃師應該做的!但你要怎麼做一個主人,也有很多不一樣的角度,影響力也就大不相同,當然我猜不同的產品特性或產品階段應該會需要不同的「主人」去照顧產品。

假設產品是一個小嬰兒,產品經理可以是小嬰兒的父母、保姆,或甚至可以是小嬰兒本人哈哈,決定小嬰兒會長成怎樣的大人或者會不會死掉!

顧問和規劃師大概比較像是老師、鄰居或是賣成長教材的人吧~也就是説小嬰兒活得好不好說實在跟你沒有直接的關係哈哈,

但對於一個老師(顧問或規劃師),你有業績壓力同時要教很多不同的小嬰兒,可是如果有小嬰兒就是不受教,那也沒關係你頂多就是去教另外一群小嬰兒就好了~有時候提出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也是很正常的。

可是如果你是產品經理,你的責任就是:給 我 好 好 的 顧 好 小 嬰 兒 !!
如果他死掉了或是壞掉了!那你也不需要存在了!!

所以最近感觸很深的就是對於產品真的要有很強烈的ownership,才有辦法當一個產品經理,就是不論產品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和決定,都要有很強烈的自主性去思考及推動改善,多數的時候都在處理真的是很小的事!!但同時你又不能忽略對於這個階段成長的大事!可以說是操碎了心也無怨無悔QQ

簡單的敘述一下在我們公司Product Management產品管理這個部門主要的工作,多數都不是在發展新的產品而是在現有的產品團隊中想辦法讓產品越來越符合使用者的需求,改進的方式主要有兩個方向:

  1. 使用者的回饋:多數是現有功能上UI的優化或是增加簡單小功能提升使用的順暢度
  2. 目前還沒有的大功能:多數是由產品管理觀察目前使用上的痛點或研究其他相關的產品後提出,但也有老闆提出的一些比較跳躍框架的想法!通常都是一個比較完整的新功能搭配新的作業方式。

而也因為公司產品管理的結構是同一條產品線都有兩個不同職責的管理團隊Business PM & Feature PM同時負責,所以很直接的我所在的BPM團隊就會以使用者為導向,更多的搜集需求,而FPM團隊則會更多站在技術難易度和研發資源的角度去看產品的發展。但兩個團隊都要考慮新的優化或功能需要多少資源或難度,因為這也影響的優化需要的時間!

說實在的目前對於這樣角色的變化,我是相當不習慣的(我還不想當媽啊~~~),主要在於過去工作的經驗習慣先求有再求好,習慣掌握大方向,而將其他細節留給其他團隊或甚至時間去證明對錯XD
但這樣的做法對於產品管理是非常危險的,在這個角色上必須方方面面的掌握所有事情發展的狀況,常常產品或新功能的成敗決定在很小的溝通或需求認知錯誤上!

但到底未來要當保姆還是當老師就好,我就先在這邊好好體會當一個爸媽的酸甜苦辣吧Q

上了賊船,就當個快樂的海盜吧!
(拉奇說他想到我之前告訴他的哈哈)

--

--

Chia

分享關於物流自動化、電商產業與供應鏈管理發展趨勢 Warehouse Automation & Robotic | E-commerce | Supply Chain Solution